close

【沒有人說執意分手的一方,心裡就不會有一丁點悲傷

   何況   我們曾經留下的合照不只一張 

   無論黑暗或陽光  都成為我們的滋養  無法遺忘

   是我   輸給了自己懦弱的過往 

   還曾希望自己是燈光是太陽  但妳才不稀罕我的照亮

   我忘了自己的雙腳還踩在陰暗的泥沼裡啊

  終究   輸給了十字路口的相反方向                                】


有一種悲傷 - A-Lin

我不羨慕 太陽
照不亮你 過往
有些黑暗 我們 都一樣

我太嫉妒 時光
能離開得 大方
不用開口 也就無需躲藏

有一種悲傷
是你的名字停留在我的過往
陪伴我呼吸 決定我微笑模樣
無法遺忘

有一種悲傷
是笑著與你分開 思念卻背對背張望
剩下倔強 剩下合照一張

Oh~ Oh~
成為彼此的路 多嚮往 怎會失去方向?

有一種悲傷Oh~
留在我過往 無法遺忘Oh~

有一種悲傷
是你義無反顧 讓愛成為 我身上
給我溫暖 卻不准我遺忘

有一種悲傷
不想要與你分開 思念才背對背張望
你是所有 你是合照一張


好一陣子沒有聽到頭皮發麻、起雞皮疙瘩的歌了

這是搭配2018年11月30日即將上映的國片【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主題曲

這部片是由擅長刻畫細膩角色內心活動的導演林孝謙所執導

劇情則改編自賣座的同名韓片

原版我還沒看過  所以這裡單就主題曲本身來書寫

 

一直很喜歡聽A-Lin唱歌,不只是她演繹歌曲時廣闊的動態範圍

溫柔細膩如輕乳酪蛋糕般的絲滑綿密一直到鎮壓全場的千軍萬馬

這裡比較出戲的是  我覺得她一開口唱歌怎麼可以把講話的口音藏得如此完美

私底下的  生活的她  有著原住民的開朗 跟  一點點的  ㄎㄧㄤ

這種小小的落差蠻可愛的

 

這首主題曲的歌詞事由電影導演親自填詞

一邊聽歌一邊打從心裡感到折服

意境搭配宣傳電影的片段畫面恰到好處

與一般拍拍歌手對嘴唱歌的美美意境式MV不同

電影主題曲MV給的資訊量密度是很大

有選角  有劇情  有場面 甚至還會穿插電影對白

而且以電影規格拍出來的畫面也會精緻濃郁得多

這時候作為綠葉陪襯的主題曲

功能在於烘托  不是搶戲

表現在歌詞的寫作策略上就是避免具象的描寫

因為聽眾聽到歌詞會在腦海中描繪出專屬於歌詞的一組畫面

如果又跟聽眾眼前MV的畫面重疊甚或是衝突

會造成聽眾腦中資訊量過載  也就打不進人的心裡

所以寫詞人藉由抽象的概念的對比引出

人們內心中那些或多或少有過的遺憾

拿情感公約數勾出人們心中塵封已久故事

對比的例子在下面

我不羨慕 太陽 」與「 我太嫉妒 時光

離開得 大方 」與「 無需躲藏

有一種悲傷 」到「 決定我微笑模樣

和「 是笑著與你分開 思念卻背對背張望

還有「 剩下倔強 剩下合照一張

和全曲最後一句回馬槍「 你是所有 你是合照一張

全部歌詞就是充臆著這樣遺憾的情緒

 

最後的收尾

是一種療傷過後終於看淡遺憾的觀點

承認自己的過錯和倔強

願意承擔起關係結束時的一點責任

 


再來是作曲的部分,作曲人是由有號稱「金曲製造機」的張簡君偉操刀

A段搭配歌詞比較像是自我對話的意境

用了一組比較輕緩的旋律 悠悠的娓娓道來

如履薄冰的往上堆疊  

完全可以感受到那種脆弱的神經質

【時光恍若凍結在此時此刻  悲傷是我的氧

  需要這樣一段不受打擾的時間   好好療傷  】

 

進到B段

有一種悲傷  是你的名字停留在我的  過往

「過往」前面「的」的延長

頗有吊人胃口的意味

歌詞和曲非常的契合

同樣的寫法貫穿全曲

每一句最後的兩個字幾乎都和音符一同呼吸啊

不禁令人屏息聆聽


說到烘托情緒  編曲的地位真的不得馬虎  編曲人是張晁毓老師

從Intro進來就是一架鋼琴,簡單幾個音符和和弦打底

托著A-Lin絲絲入扣又略帶沙啞的嗓音

進到B段加了尼龍吉他進來

B段收尾在如同羽毛高空墜落地面般的輕柔嗓音

間奏加入了磅礡的絃樂

如同進行曲般的鼓點增添了幾分壯烈的氛圍

這首歌在Interlude之後並沒有回到A段

而是直接接到C段

後面停頓的那一拍和隨之而來的定音大鼓的鼓點

就像因為想念而與現實斷了線卻又被一棒敲醒的感覺

 

回到澎湃激昂B段

重點字句都改了高音的音符

沒有歌詞的吟唱部分

完全發揮了A-Lin游刃有餘的張力

鼓點的過門也是打得酣暢淋漓

毫無冷場

最後再重複一遍副歌

氣氛變回了平靜

配器也只剩下一架鋼琴和一把吉他

但不同於一開始A段的敏感體質

多了一點力量和底蘊


總的來說  這是一首很精巧的催淚Ballad

詞、曲、編曲、演唱一體成形卻又層次分明

情緒滿滿的推到了催淚點

若是搭配MV電影畫面那催淚效果更是加乘再加乘

製作人陳建騏實在太厲害了

總是能把歌曲設計得兼具市場性與藝術性

趕緊收入今年十大國語金曲之一啊

 

arrow
arrow

    愛下廚的貪吃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