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袁惟仁驚傳腦溢血昏迷 緊急動手術】
人在中國上海的音樂製作人袁惟仁,今天傳出意外跌倒,出現腦溢血的狀況,另外還發現有腫瘤,目前昏迷不醒,正在當地醫院進行手術。袁惟仁的母親陳鳳榮晚間證實此一消息,表示家人正在聯絡相關事宜,準備動身飛往上海處理。

據蘋果日報報導,有讀者爆料袁惟仁在上海跌倒,撞到的地方腦溢血,另外一側發現有腫瘤,目前昏迷不醒,現正進行腦部手術,情況危急。

報導指出,前妻陸元琪也以簡訊證實消息,她聽說袁惟仁下午站起來一個轉身就倒了,狀況是很危急,她也很著急。

今天晚上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先是嚇了一跳,接著有點難過,然後彷彿回到了我的國中時期那段彷彿隨時要滅頂的時光。
小胖老師,是我從國中時期就非常喜歡的創作人,主要是因為那時他幫重新發片的陶子姊寫了【我變了】專輯主打歌「離開我」,專輯定位包裝都很能聚焦都會女子的倔強與失落,盼望與自立。而這首「離開我」,歌詞非常生活化,很有畫面的既視感。因為小胖老師跟陶子姊是好朋友,這首歌是他聽了女方一卡車的感情故事之後精練出來的作品。
  
副歌其中一句:
   
「車來了 坐上你的明天 車走了 我還站在路邊」
   
就來自於陶子姊被某任男友在下雨天裡丟包在路邊的真人真事,這些小小的片段都在當時陶子姊從TVBS-G娛樂新聞下主播檯以後,飛車趕往飛碟電台的「陶色新聞」裡自己抖出來的小故事。
  
(出賣前男友這種事在當年可算是非常辛辣的,當然完全不能跟當今每天都想像著殺夫情境的宅女小紅相比)
  
從此之後,我就成了小胖老師的忠實粉絲
只要是他寫的歌我都如數家珍
(當時網路資訊也已經是相當方便)
甚至我會因為專輯裡面有收錄一首他的創作
我就把整張專輯買下來
然後一直Replay單曲
這樣子的專輯有那些呢?
  
蔡健雅 - (專輯:默契 歌曲:你的溫度)
張惠妹 - (專輯:不顧一切 歌曲:最後一次)
那英 -  (專輯:乾脆 歌曲:夢一場)
陳曉東 - (專輯:比我幸福 歌曲:心地)
熊天平 - (專輯:最後還是會 歌曲:難說)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胖老師自己也彈一手好吉他的緣故
他創作或經手製作的歌曲,編曲裡吉他常占很重要的角色
甚至只有單獨吉他這項配器
那時候合作樂手老師也都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大師
黃中岳老師、江建民老師
兩位大師細膩的編曲手法 
為小胖老師的作品添了很多細緻的質感
黃中岳老師編曲的「心地」、還有梁靜茹的「最後」

(心地的吉他伴奏我高中那時還著實練了好一段時間)
都是我直到現在聽到前奏吉他聲響一下就會起雞皮疙瘩的神作
小胖老師後來甚至和江建民老師合作了一張同名專輯

非常深沉又悲苦的一張專輯
 
陪伴了國中那個強說愁卻又被課業壓力壓得幾乎成人餅的我
不知道多少個孤獨有苦悶的讀書夜
彷彿能與歌曲中的悲苦產生極大共鳴
在隨時會溺斃的險境中 
小胖老師的歌成了我墮入深海時唯一的氧氣筒
 
小胖老師常常是詞曲一手包辦的
我覺得這樣的作品在詞曲的契合度上會比較緊密
斷句或是聲調上才不會顯得格格不入
 
而且小胖老師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創作者
他知道要寫有市場的歌  就要在歌曲裡面放鉤子(Hook)
我以前就常常中招 被他埋下的鉤子虐得不要不要的
有時候是歌詞裡描述 今非昔比的唏噓心境
有時候是和弦行進中埋伏著的一記回馬槍
兩招合併使用時的威力根本是要人心跳停止啊
(好啦!我知道有人無感,或是覺得根本是灑狗血
但若是市場反應好,身為抬轎人的創作者當然可以如法炮製,
而且我就是很吃這一套!)
 

500x500.jpg

舉個例子,2000年小胖老師發行的「同名專輯」裡面的第七首曲目
【既然愛過】,副歌句句都是刀啊
 
還有一首是熊天平在【最後還是會】專輯裡的第一首【難說】
裡的副歌以及進副歌的前一句歌詞,他偶爾也會玩一玩文字遊戲:  
「我還能委屈什麼 只要你肯說 誰叫我們的故事比別人難說
難過的是我們被愛情左右 難過的是也就比快樂要多
你說過這條路再遠你都走 難過的是我什麼都沒有
 
(在Youtube上找不到官方完整的MV,只有這來路不明的版本,抱歉!)
後來.....又後來
後來他把家庭事業轉往了大陸
 
在後來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加油!好嗎?」的小胖老師了
  
再次真心為小胖老師祝福,為他集氣!
希望他能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愛下廚的貪吃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