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_IMG_1796.JPG

(為了寫文章還要讓手機泡水,真的很犧牲!)

我想先來談談iPhone Xs Max所號稱的防水功能:IP68

根據官方提供的數據:可以在最深 2 公尺水中最長可達 30 分鐘

IP後面兩個數字依序代表了電子產品對固體(粉塵)與液體的防護能力

固體防護劃分為0~6等,液體防護區分為0~8等

IP68等於是對兩種型態的異物都到達最高等級的防護

但,難道就刀槍不入所向無敵了嗎?

我覺得很多人都曲解了手機防水的意義

濫用了蘋果公司的好意

特別是Youtube當道的現在

許多Youtuber為了搏取點閱率

想方設法在拍攝題材上走偏鋒

買一台全新的iPhone就馬上丟進水下兩公尺的游泳池底泡30分鐘的澡

(想到這部手機悲慘的命運就不禁落了兩滴眼淚)

一旦防水失敗,底下就一堆酸民上來留言說蘋果公司說大話

就算成功防水,又在抱怨蘋果公司對進水的手機不負保固責任

以下是我個人對手機防水這個功能的一點意見:

 

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

我們大多數使用手機的情境絕對不會是在水中,

只有在極少數不小心或不可抗力的情形下被雨淋溼

或者才會掉入馬桶、池塘、海水

而在這種一支手機動輒數萬元的世道下

我們一定會心疼地想盡辦法儘快地把手機撿起來

在以前手機上的防水功能還不普及以前

手機一進水,標準的作業流程就是「關機,開蓋(如果可以開的話)擦乾風乾  除溼

等待三天的時間  燒香拜佛擺乖乖什麼超自然的力量通通來

而後如果手機還能開機算是從鬼門關前撿回半條命

要是開機不能也就只能告別舊愛  花錢消災

現在手機有了防水功能 

遇到這種意外大可老神在在  心用不著涼了一半

用最從容的姿勢撿起來 再優雅地用面紙擦一擦就可以繼續用了

用不著如喪考妣  哭爹喊娘的

說到底 我認為手機的防水功能是可以完全防生活中的潑水

 

而以公司的角度來說,

防水功能多半是從減少接縫或是採用膠條

如果手機經過摔落導致變形或是膠條經過時間正常脆化

都會影響到手機的防水功能

而所謂的防水等級的測試在實驗室裡,都是在靜止的水中所進行的測試

所以現實中若遇到強勁的水流或水柱,手機的防護能力又是要打折扣的。

而且,手機若是進水,維修起來的費用可以說是難以預估

因為維修人員也不知道水到底泡壞了那零件

換了A零件果幾個月又因為B零件故障而送修

徒增了公司自己在售後服務上的困擾

所以說

「不要沒事去踩人對方的底線,無論對方是人或是機器」

 

產品的防水功能是為了讓使用者更安心,不是拿來當水下攝影機用的。

同樣的想法也可以應用在所謂「軍規」的手機殼

不要真的以為裝了這個殼就可以在跟男/女朋友吵架的時候拿來洩憤

 

其實防水這功能我在之前的iPhone6有過切身的體驗

之前騎機車時有時圖方便會把手機放在腳前的置物籃

遇到飄雨時不小心會讓讓雨水從lightning孔滲進去

導致後來語音通話功能有些故障:

我聽得到對方說話的聲音,對方卻無法清楚地聽到我說話的聲音。

有送修一次,但後來又會反覆出現同樣的問題。

 

對現在的我來說iPhone Xs Max的防水功能最大的好處

就是可以在洗澡的時候多了一台防潑水的喇叭

盡情地享受音樂啦!

 

(這篇文章本來應該配個手機泡在水裡的圖,但我沒那個膽子,所以其實只是借位)

arrow
arrow

    愛下廚的貪吃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